Friday, March 10, 2017

大象先生的巧遇记

17/7/2015 晴天

如果可以

我想要去到一个无人的海边

那里只有我、大大的海、还有绿绿的大树们

白天有快乐的阳光

照进我小小的屋子

阳光斜斜地打在地板上,慢慢地攀升到我冷冷的被单上

晚上有温柔的海风

轻拂着大海

轻拂着我思念的浪花

让蟋蟀们的嬉闹声代替我平时听的音乐

让星星和月亮代替平日的绚丽灯光

让寂静的这一切,安抚我的心

在这里

只有我一个人

我的情绪、expectation问题、不接纳自己、不善于表达

都变得不重要

因为

大树婆娑,不再是因为我的不安而婆娑

大海翻腾,不再是因为我的惧怕而翻腾

夜里的安静,不再是因为我的存在而沉默

它们用它们与生俱来的大自然定律,来给予我最自然的陪伴

其实

人类给予我的爱和包容,很多时候帮助我向前走、走出我的问题

我很感恩

但却也是很多时候对自己感到失望的原因

如果杯子都无法承受自己的重量,要怎样承受水的重量?

如果我都无法接纳自己,要怎样承受别人给予我的爱呢?

今早醒来,我觉得很累

非常没有礼貌的大象先生,又一屁股地坐在我的胸口上了

我想像了一下如果此刻可以到无人的海边,有多好

让我想离开这里到无人的海边

并不是因为人或事物或问题

想了很久,我觉得是因为「自己」

因为我无时无刻想逃离的不是问题

而是想逃离自己

我这疲惫的身躯,很适合出现在医院里ICU的病床上

而不是套在21岁大学生的人生里

放心吧,这么多年以来,我想我已经习惯这一切

习惯了偶尔的疲惫

习惯了偶尔的不快乐

可能明天早上醒来,我又是很快乐了

:)

********************************************

10/3/2017 阴天

那女孩在开始演讲的时候

突然呼吸急促

脸色变得苍白

她微弱地向恐怖的老师说:

「可不可以给我点时间?我只需要一点点的时间就可以了」

她颤抖的声音参杂着强烈的企图心

但这企图心同时也微弱得我们几乎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她开始用双手猛擦从脸颊滑下的无助

这时

我想起了你

「大象先生?是你吗?」

应该是你吧?

你是不是又非常没礼貌地、一屁股坐在这女孩的心上呢?

久违了啊,大象先生

你曾经像是擦不掉的浑浊

一直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在我快乐的日子

在我难过的日子

给予我最沉重的陪伴

但后来在我还没来得及说再见

你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而此时此刻

「老师,这女孩有忧郁症and焦虑症,可不可以再给她点时间冷静下来?」

他们把她护送到课室外后,对恐怖的老师说了这番话

而此时此刻

我看着被愧疚感折磨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的

大象先生

「你是因为疲惫了所以才走不动了吧?」

大象先生听不见我的声音

继续一脸无奈地用自己长长的鼻子玩弄着背上的包袱

我并不困惑他无法听见我的声音

因为驯养师曾经告诉过我

大象先生只听得见与他一样沉重的主人声音

而大象先生之所以沉重

是因为人类那薄弱的身躯

无法承受太大的包袱

而大象先生会走进你的生命里

他将扛起沉重的包袱

包袱就这样堆积在大象先生的身上

一直到他有一天疲惫了

把重量暂时坐落在人类的身上

「唯一消除包袱的方式是:打开它并接纳里面所装着的任何事物。只要你这么做,它就会随之消失不见哦。」两年前,当我遇上驯养师一边喂食大象先生时,所告诉我的方法。

我看着大象先生身上为我扛着的20多年的包袱,我无法想象里头到底装了些什么。

我忘了这些包袱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也忘了大象先生几时开始走进我的生命里 

他们的存在好像是「一场雨 」

我无法说定到底这场雨几时开始下起第一滴雨 

几时下起最后一滴雨

当我发现到这场雨时 

我已经在我最狼狈的状态收起还没被晒干的心情

「倘若包袱里装着的是黑色腐臭的记忆呢?我怎么强迫自己去接纳如此恶心的事物呢?」

驯养师并没回答我的问题

他只是拍拍在我身旁跌坐的大象先生

然后在他的耳边不知道呢喃什么

大象先生因此逐渐恢复力气站起来而开始行走

驯养师随之带着谜一般的笑容

顶着一头大卷发

转身就走了

两年已过去了

此时此刻

我看着在课室外好不容易从刚才的panic attack逐渐恢复过来的女孩

我一直在回忆到底我以前所堆积的包袱里到底装了什么

而与包袱堆一起消失不见的大象先生

到底又何时离开了

我努力地回想

为的是想要让女孩早点摆脱被大象先生缠着的困扰

这时

我看见了驯养师出现在女孩的身旁

捡起从女孩破碎的身上所掉落的碎片

打包在包袱里

放在因为累了而跌坐的大象先生的身上

「为她扛起这碎片,有一天当她决定打开包袱时,我会亲自把碎片拼凑在她身上的。再撑多一下下吧...」

驯养师在大象先生的耳旁轻声细语说了这番话后,拍拍大象先生的背

大象先生也因为这份来自驯养师的踏实指令

开始恢复力气而行走起来

小女孩擦起眼泪

开始走进课室里

「原来所谓的黑色并腐臭的记忆,是来自于我身上的碎片啊」

这时,驯养师与我四目交接

他示意要我看看自己的身体

我往自己的身体一看

我看见完好无缺的自己

而完好无缺的里头

我看见了驯养师为我拼凑碎片的痕迹

这痕迹在他人的眼中被看成是伤疤、不光彩的过去

但却是驯养师在我身上所做美好事物的印记

因 为 他 打 破 , 又 缠 裹 ; 他 击 伤 , 用 手 医 治 。
约伯记 5:18 

.
.
.
.
.
.
.
.
.
.
.
.
.
.
.
.
.
后记:

我看见许多人身后都牵着一只大象先生

有些人对于他的存在而感到厌烦

有些人对于他的重量而感到喘不过气来

有些人用尽力气想把庞大的他给藏起来

我想说的事其实非常简单

或许从我的文章里我并没有表达清楚

甚至不小心让有些人误会我是个有知觉障碍的人类

总是有着大象在我身旁的幻觉

但我想表达的

真的很简单

你的沉重

无论你这怎么厌烦或藏起它

它依然存在

因为它预表的是你身上的碎片、你破碎的过去

要消除沉重

并从新成为一个可以装起水的杯子

首先

你必须要遇见驯养师

遇见耶稣

他可以驯养你的沉重

并且

他用他的完好无缺

来还原你的破碎

.
.
.
.
.
.
.
.
.
.
.
.
.
.

No comments: